迅雷影评
神秘巨星

不到48小时,阿米尔·汗新作《神秘巨星》的内地票房就已破亿,比《摔跤吧!爸爸》四天破亿快了不少。不过想要再次创造《摔爸》的票房奇迹还是非常困难的。尽管两部电影都比较套路,但《摔爸》的题材显然更新颖。而《神秘巨星》中尹希娅的歌手梦我们早就司空见惯,再加上中国好声音已经把“你的梦想是什么”给玩坏了,各种悲惨的故事我们也都听过了,所以对中国观众来说,尹希娅坎坷的成名之路没有任何吸引力。但是《神秘巨星》的高口碑意味着票房长线走势注定十分出色,所以即便无法达到《摔爸》那样的高度,这部电影交出的答卷也将令人满意。而这可不是仅仅是阿米尔·汗的功劳,更是因为影片里最动人的部分:尹希娅母亲对孩子的爱。一位未曾接受过多少教育的母亲,对孩子追寻的梦想无条件支持,这种开明令人动容;饱受印度落后社会观念的摧残,只得长期生活在丈夫的淫威之下,最终却毅然决然与丈夫离婚,这份勇气让人称赞。

但我今天最想说的,不是这部电影哪里拍得好或差,不是哪里多么多么感人,而是——

家暴问题。

神秘巨星

印度女性地位低下由来已久,我们多少有些了解,《神秘巨星》再次唤醒我们对这种现象的关注。她们中多数在十几岁就被迫嫁人,毫无自由和尊严,成了负责繁衍的机器,相夫教子,过着奴隶般的生活。文明世界的一切要素,在这个国家里,似乎全都不存在。对男人来说,她们不过是“物品”。妻子被辱骂、殴打,或许只是因为菜里忘了放盐,只是因为忘了烧热水,只是因为没能生一个儿子。我找到了几组数据:每三分钟,就有一起针对女性的暴力事件;每六小时,就会有一名印度女性直接或间接死于家暴。21世纪都已经走过18个整年了,这种令人绝望的现象好转了吗?恐怕只有一点点。依然有超过半数的印度男性认为“必要的时候”(比如妻子回家晚了、做的饭不够好吃)殴打自己的妻子是合理的,更匪夷所思的是,超过半数的印度女性也存在这种观念。

在性别歧视如此根深蒂固的印度,看到女性如此悲惨的现状,作为局外人,我们可以哀其不幸,却不能怒其不争,因为从古至今,印度一直奉行男尊女卑的思想从未变过,早就根深蒂固,难以消除。很多法律本身就赋予了男性优势和特权,他们对女性暴力犯罪的量刑通常都很轻。连强,奸一般都只会被判2~3年,并且事发后,相比于施暴者,受害者及其家庭反而会受到更为恶劣的影响。

不能怒其不争,更因为并非所有人都甘于现状,越来越多的人正为平权努力着,为自由奋斗着。许多印度都市女性在不断提高自己的女权意识,为自己争取合法权益。印度政府也并没有完全坐视不理,为了男女平等,政府的确做了不少努力,但出台的法律并未得到严格执行甚至是形同虚设。所以就算部分女性女权意识崛起,没有法律上的真正保障,女性的地位恐怕也不可能有显著提高。想要改变现状,就要印度的大多数人,尤其是男性,彻底摒弃这种令人作呕的落后观念,但这真的太难了。走在平权这条路上,印度步履维艰,而前途漫漫。

比歧视更残酷的是对歧视的无知。“如果暴力是犯罪的话,忍受暴行也是一种罪恶。”阿米尔·汗主持的一期节目中,一位长期被家暴、最终选择离婚的女性这样说道。受到家暴后就要忍气吞声,这种无知助长了家暴的发生,放任其肆虐全国。希望每一部为平权而生的电影,每一位受到落后观念的折磨而不幸死去的人,每一位勇敢站出来捍卫自己权利的女性,都能成为一束火把,无论周围多黑暗,总有一天,光,能够将黑暗全部驱散。

最后,用“神奇女侠”盖尔·加朵的一句话结尾:“我支持所有勇敢的、克服恐惧敢于发声的女性,我们团结一心、联合起来面对这个改变的时刻。”

©本文版权归作者 勋哥儿 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分享微博

评论

(156)

  • 头像

    天朝没有什么绝对的性别地位高低之分,因为在天朝,地位高低是混乱的,不要总是把电影套在我们生活之上,除了那一下下的激动之外,电影之后你还是你。肖申克在天朝越不了狱,阿甘的先天性在天朝永远上不了大学

    01-27 15:03

  • 头像

    看过不少阿米尔汗的电影,都很喜欢。阿米尔汗在用电影惩恶扬善、教化民众。一个有信仰、有良心、有水平的导演和演员!

    01-27 15:58

  • 头像

    已看,好看!

    01-27 01:20

  • 头像

    我虽然是00后但是跟90后差不多朋友圈里同龄人一个两个其他都是亲戚

    手机用户186****8667果然在00后眼里,90后已经是老年人了,呵呵呵

    07-08 18:29

  • 头像

    搞笑了,很多其他国家本来就对中国有敌意,我这句话并没有说错,我只是阐述了客观现实,为什么有些人的逻辑思维能联系到爱不爱国

    迅雷用户中国养了你这样的国民,也是家门不幸啊

    02-06 13:57

  • 头像

    你活得真的那么自欺欺人吗

    136****9700你活的真那么悲催吗?

    02-06 13:53

  • 头像

    我真是庆幸我的朋友圈没有反响,说明我朋友圈的三观还是比较正的。

    迅雷用户有些电影好也不一定在朋友圈有反响,这个不能做评价标准吧。

    01-30 20:30

  • 头像

    果然在00后眼里,90后已经是老年人了,呵呵呵

    迅雷用户你的朋友圈怕全是老年人吧。

    01-30 20:29

  • 头像

    呵呵

    迅雷用户有些电影好也不一定在朋友圈有反响,这个不能做评价标准吧。

    01-30 20:29

  • 头像

    说到 再见我的小学老师。我就想到很多人对于中国 教育的批判,虽然我也不是很认同中国式教育,但是想想我自己小的时候……挺好的 我不得不说这是咱中国国情,不是哪一个人能改变的?每一个地方都有每一个地方的忧虑,没有什么都很完美的地方 即使所谓的天堂,需要做的是变强,只有更强才是根本

    01-30 18:57

  • 头像

    外国好多这种类型的好电影,阿甘 肖申克 毕业生 再见,我的小学老师……还有很多很多。咱中国好像没有?没记得看到过

    01-30 18:50

  • 头像

    阿甘 肖申克 毕业生 都是好电影 嘿嘿

    01-30 18:48

  • 头像

    绑在树上柱子上抽 还有更狠的,如抓住就头按水里,这算不算责备? 中国人不理解印度,城里人也不理解农村,我90年,而我爸还是小孩就得揍出来的概念。不打不成人……动不动就打的轻了。然而普遍的农村人都是这么认为的。虽然现在好多了。

    前世阑珊责备包括打小孩,比如拍个屁股,打个手心,但远没到你说的殴打地步。不知道你父母是殴打还是责备......

    01-30 18:44

  • 头像

    神奇的评论 说的很现实 除了那三秒钟,你还是你。肖申克 阿甘 都是神作 霍金都有可能是假的 还有什么不可以的。

    是传奇天朝没有什么绝对的性别地位高低之分,因为在天朝,地位高低是混乱的,不要总是把电影套在我们生活之上,除了那一下下的激动之外,电影之后你还是你。肖申克在天朝越不了狱,阿甘的先天性在天朝永远上不了大学

    01-30 18:35

  • 头像

    这可能就是北方人和南方人的区别吧,以前只听过北方人彪悍,没想到对自己小孩也彪......

    huan只能感叹你的生活环境好啊,而且大兄弟你是真的很少看新闻呐。我们这边北方城市,打起来那都是恨不能直接打进医院,拳打脚踢是小事,狠起来烟灰缸直接往脸上甩,人一上头是根本没有理智可言的,也根本不会考虑后果。

    01-30 16:42

  • 头像

    任何世界都没有绝对公平的,努力做强者吧,弱者哪里都一样,就像美国到处称霸,但是没人敢对抗。自身努力,兴许还来得及。

    0358530他说的是对的,但是过于悲观,天朝确实是没有言论自由的

    01-30 16:23

  • 头像

    天朝也不是绝对的,谢谢。请不要总以世俗的眼光看待这些人和事!

    是传奇天朝没有什么绝对的性别地位高低之分,因为在天朝,地位高低是混乱的,不要总是把电影套在我们生活之上,除了那一下下的激动之外,电影之后你还是你。肖申克在天朝越不了狱,阿甘的先天性在天朝永远上不了大学

    01-30 16:14

  • 头像

    男女平等方面国内做的已经很不错了

    是传奇天朝没有什么绝对的性别地位高低之分,因为在天朝,地位高低是混乱的,不要总是把电影套在我们生活之上,除了那一下下的激动之外,电影之后你还是你。肖申克在天朝越不了狱,阿甘的先天性在天朝永远上不了大学

    01-30 15:45

  • 头像

    他说的是对的,但是过于悲观,天朝确实是没有言论自由的

    136****9700你活的真那么悲催吗?

    01-30 15:40

  • 头像

    看个电影扯这么多,烦死了,怀念没有这些界面的老迅雷。

    01-30 14:53

  • 头像

    这种煽动性的言论不属于言论自由谢谢

    188****6206自由也是有尺度的,照你的意思人权自由不就是可以自由杀伤抢虐了?偷换自由概念,还强词夺理

    01-30 14:40

  • 头像

    你活的真那么悲催吗?

    是传奇天朝没有什么绝对的性别地位高低之分,因为在天朝,地位高低是混乱的,不要总是把电影套在我们生活之上,除了那一下下的激动之外,电影之后你还是你。肖申克在天朝越不了狱,阿甘的先天性在天朝永远上不了大学

    01-30 14:15

  • 头像

    自由也是有尺度的,照你的意思人权自由不就是可以自由杀伤抢虐了?偷换自由概念,还强词夺理

    有的路,要自己走言论自由不是绝对自由,你是西方派来的狗吧,韩国政府禁止公民议政,在美国这样的言论早就被中情局监视了,你该庆幸生在中国,不懂你就别瞎逼逼

    01-30 12:38

  • 头像

    智商不够,帽子来凑?

    America呵呵呵,果然言论自由的实现,还有好长一条路要走,言论自由的实现,首先是民众普遍要有这种意识,其次才是政府是否允许。你说的话简直让人怀疑你是不是刚从文革里出来的。

    01-30 12:36

  • 头像

    很无聊。就算是肖申克或阿甘,在美国都是绝对的特例,拿这些电影人物说事本身就不合理。另外文章中说的是印度,关中国美国P事?说得好像如果地位性别有绝对的高下之分就是多优越的制度一样。另外有296个人赞你,我能说这些人活该成不了阿甘或肖申克么?

    是传奇天朝没有什么绝对的性别地位高低之分,因为在天朝,地位高低是混乱的,不要总是把电影套在我们生活之上,除了那一下下的激动之外,电影之后你还是你。肖申克在天朝越不了狱,阿甘的先天性在天朝永远上不了大学

    01-30 12:32

  • 头像

    没有发现。。我可能是个假中国孩子?

    huan有没有发现,把女性替换成孩子,在中国一样适用,“依然有超过半数的中国家长认为“必要的时候”(比如小孩成绩不好,调皮不听话)殴打自己的小孩是合理的,更匪夷所思的是,超过半数的中国儿童也存在这种观念。”

    01-30 12:27

  • 头像

    只能感叹你的生活环境好啊,而且大兄弟你是真的很少看新闻呐。我们这边北方城市,打起来那都是恨不能直接打进医院,拳打脚踢是小事,狠起来烟灰缸直接往脸上甩,人一上头是根本没有理智可言的,也根本不会考虑后果。

    前世阑珊责备包括打小孩,比如拍个屁股,打个手心,但远没到你说的殴打地步。不知道你父母是殴打还是责备......

    01-30 12:18

  • 头像

    责备包括打小孩,比如拍个屁股,打个手心,但远没到你说的殴打地步。不知道你父母是殴打还是责备......

    huan???惊了,在你的中国小孩没有被打过,最多只被责备?我们可能不在一个国家。

    01-30 11:01

  • 头像

    ???惊了,在你的中国小孩没有被打过,最多只被责备?我们可能不在一个国家。

    前世阑珊先分清楚殴打和责备的概念。

    01-30 10:41

  • 头像

    先分清楚殴打和责备的概念。

    huan有没有发现,把女性替换成孩子,在中国一样适用,“依然有超过半数的中国家长认为“必要的时候”(比如小孩成绩不好,调皮不听话)殴打自己的小孩是合理的,更匪夷所思的是,超过半数的中国儿童也存在这种观念。”

    01-30 10:38

  • 头像

    就服你!

    huan有没有发现,把女性替换成孩子,在中国一样适用,“依然有超过半数的中国家长认为“必要的时候”(比如小孩成绩不好,调皮不听话)殴打自己的小孩是合理的,更匪夷所思的是,超过半数的中国儿童也存在这种观念。”

    01-30 10:38

  • 头像

    就服你!

    huan有没有发现,把女性替换成孩子,在中国一样适用,“依然有超过半数的中国家长认为“必要的时候”(比如小孩成绩不好,调皮不听话)殴打自己的小孩是合理的,更匪夷所思的是,超过半数的中国儿童也存在这种观念。”

    01-30 10:37

  • 头像

    看你这个名字就知道你是西方意识形态狗

    America呵呵呵,果然言论自由的实现,还有好长一条路要走,言论自由的实现,首先是民众普遍要有这种意识,其次才是政府是否允许。你说的话简直让人怀疑你是不是刚从文革里出来的。

    01-30 10:11

  • 头像

    如果像你说的那样搞言论自由,中国早就被你们这群西方走狗搞乱了,当真认为国家领导人好忽悠吗

    America呵呵呵,果然言论自由的实现,还有好长一条路要走,言论自由的实现,首先是民众普遍要有这种意识,其次才是政府是否允许。你说的话简直让人怀疑你是不是刚从文革里出来的。

    01-30 10:09

  • 头像

    言论自由不是绝对自由,你是西方派来的狗吧,韩国政府禁止公民议政,在美国这样的言论早就被中情局监视了,你该庆幸生在中国,不懂你就别瞎逼逼

    America呵呵呵,果然言论自由的实现,还有好长一条路要走,言论自由的实现,首先是民众普遍要有这种意识,其次才是政府是否允许。你说的话简直让人怀疑你是不是刚从文革里出来的。

    01-30 10:06

  • 头像

    在哪里都没有绝对的性别地位高低之分,不要以为自己见到的不公正的事多了,就觉得国外有多好,你自己在国外待过吗就这么贬低自己的国家。 像安迪和阿甘这种事情假如在中国发生也是很正常的,没遇见过就别说的那么绝对。

    迅雷用户为啥肖申克在天朝越不了?按你的说法,肖申克早被监狱老大放出来当副手了,因为天朝有权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01-30 09:16

  • 头像

    热评牛逼惨了点个赞

    01-30 07:07

  • 头像

    在中国是另一个故事了

    01-30 03:00

  • 头像

    呵呵呵,果然言论自由的实现,还有好长一条路要走,言论自由的实现,首先是民众普遍要有这种意识,其次才是政府是否允许。你说的话简直让人怀疑你是不是刚从文革里出来的。

    有的路,要自己走妄议中央,污蔑国家 已举报

    01-29 22:52

  • 头像

    呵呵呵,果然言论自由的实现,还有好长一条路要走,言论自由的实现,首先是民众普遍要有这种意识,其次才是政府是否允许。你说的话简直让人怀疑你是不是刚从文革里出来的。

    有的路,要自己走妄议中央,污蔑国家 已举报

    01-29 22:52

  • 头像

    呵呵呵,果然言论自由的实现,还有好长一条路要走,言论自由的实现,首先是民众普遍要有这种意识,其次才是政府是否允许。你说的话简直让人怀疑你是不是刚从文革里出来的。

    有的路,要自己走妄议中央,污蔑国家 已举报

    01-29 22:52

  • 头像

    有没有发现,把女性替换成孩子,在中国一样适用,“依然有超过半数的中国家长认为“必要的时候”(比如小孩成绩不好,调皮不听话)殴打自己的小孩是合理的,更匪夷所思的是,超过半数的中国儿童也存在这种观念。”

    01-29 22:28

  • 头像

    虽然电影好看,感人给个9.7不为过但是电影毕竟是电影虚假成分较多,穆斯林宗教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以来最矛盾也是最完美的,教义中绝不允许歧视女性反而尊重女性平等爱护每一个子女,可能这部片子只是想表达印度的女性地位低下的问题。

    01-29 22:09

  • 头像

    一方面享受着国家给自己带来的安定生活,另一面又开始吐槽国家的各个不足。只看到缺什么,而看不见有什么。

    01-29 21:44

  • 头像

    你何必跟他计较呢 你就说对你说的对 没毛病老铁你是最懂得一个不就完了 非得跟他在哪较真 难道米撒一地你还得计较一下米怎么撒的?撒了多少?有没有产生蝴蝶效应?何必呢!

    迅雷用户他不过是搞错了主角的名字,从他提了越狱的时候开始,至少证明他真的看过。我觉得一个这个还上升不到承认错误的勇气这么高的程度吧。。而且人家阐述的自己的观点跟主角叫啥真心关系不大吧,你这样我反而觉得你是仅仅看过这个电影,为了秀一下这微不足道的优越感。。

    01-29 21:41

  • 头像

    抱歉!回错了

    迅雷用户肖申克是监狱名字吧?电影里越狱那个叫安迪·杜弗兰吧,估计是说这个。

    01-29 21:07

  • 头像

    肖申克的救赎,非常经典的电影,建议观看

    迅雷用户肖申克是监狱名字吧?电影里越狱那个叫安迪·杜弗兰吧,估计是说这个。

    01-29 21:04

  • 头像

    这说明大天朝民风朴实严谨!特别是精神高度稳定,无需注重精神提升,防止因一点别国成就,就这怕怕,那吓吓,而得病。物质才是天朝强盛不衰,立于民族之林顶点,此乃王道。

    是传奇天朝没有什么绝对的性别地位高低之分,因为在天朝,地位高低是混乱的,不要总是把电影套在我们生活之上,除了那一下下的激动之外,电影之后你还是你。肖申克在天朝越不了狱,阿甘的先天性在天朝永远上不了大学

    01-29 20:07

  • 头像

    汗哥赚着拍电影的钱,操着治国的心。。。

    01-29 17:43

  • 头像

    还有关于之前的那个人的话题 再说多的话就显得有点较劲了, 我的发声也是对于你的吹毛求疵而已 其他别无他意 若有冒犯呢 还请见谅。毕竟吵架不是最终目的 你说对吧。

    迅雷用户没记住一个人名很正常,但连电影名字的含义都不知道的只能说明你根本没看明白或者压根没看过。我不是反驳不了你的观点,而是你根本没资格就这部影片发表任何观点,就算发表了也不值得任何人去反驳

    01-29 17:35

  • 头像

    最近还有一部印度电影 厕所:一个爱的故事 也体现了印度部分女权问题。

    01-29 17:33

  • 头像

    我发现你还是真是打嘴仗的料 每个人的回复你都要反驳一下。至于你说的资格这个词 就仁者见仁了吧 一定要具有什么专业姿势才能评论吗?就那么喜欢看所谓的“资格”的吗,我去一家饭店吃饭 这家烧的不好吃难道我就因为我不会做饭就不能说吗?你也会觉得牵强些了吧。

    迅雷用户没记住一个人名很正常,但连电影名字的含义都不知道的只能说明你根本没看明白或者压根没看过。我不是反驳不了你的观点,而是你根本没资格就这部影片发表任何观点,就算发表了也不值得任何人去反驳

    01-29 17:31